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八大山人《唐耿湋舊宅清源寺詩軸》正文

八大山人《唐耿湋舊宅清源寺詩軸》

作者:八大山人 書體:草書

八大山人《唐耿湋舊宅清源寺詩軸》

縱—二七厘米,橫六O·九厘米。鈐印二:遙屬、可得神仙、八大山人。己卯(1699)前後,草書唐耿湋(八世紀末)題王維(六九九—七五九)舊宅清源寺詩軸。

這是一幅八大山人書法中非常精美的草書大立軸。草體有法。但有的字,草法不常見,今把原詩錄出。儒墨兼宗道,雲泉結舊廬。孟城今寂寞,輞水自紆徐。內學銷多累,西園易故居? 深房春竹老,細雨夜鍾疏。塵跡留金地,遺文在石渠。不知登座客,誰得蔡邕書。這首他曾在戊寅三月六日寫過一 幅冊頁。不是草書,是小行惜。存於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是戊寅年《山水魚鳥書法冊》中之一頁。此幅幅度大,字型雄偉,筆法圓潤,每字結體穩妥,並且字與字之間 的聯繫,氣度貫通,有些字,把兩字或三字,聯接起來,大小錯綜,混為一體,如“城今寂”三字,“春竹”二 字,“不知”二字,分合之間,韻律動人。並且有的字,似畸而正,意斷還聯。是書藝之上品,使辨認草字之間,有似而不似之感,通體筆畫、字 形、行氣、章法,調和統一,可稱傑作。這幅立軸,曾在《泰山殘石樓藏 畫》中印出,是高邕之舊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