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吳歷《題畫詩》正文

吳歷《題畫詩》

作者:吳歷 書體:行楷

吳歷《題畫詩》_吳歷書法作品欣賞

吳歷行楷書《題畫詩》信手寫來,疏密勻停,應規入矩,將蘇東坡的豐腴跌宕、天真爛漫的情趣表現得淋漓盡致。這件作品氣韻平和,用筆平淡中暗藏凌厲,無拘無束且統一協調,顯示了作者較高的駕馭筆墨的能力。章法以勻停為土,其中略有變化也不顯山露水,一切都盡斂藏在溫潤儒雅之中。在結字上,吳歷通篇字字微傾扁方,側意取勢,雖刻意卻不見斧鑿之痕跡,橫輕豎重,直法蘇東坡之意態,尤其是開篇“元”、“人”二字,淳古秀偉,幾似就是出自蘇東坡之親筆了。

吳歷生於詩書禮樂之地,長於藝文鼎盛之鄉,又經歷了明亡的巨變,故其人生價值取向上頗耐人尋味。他不熱衷於功名利祿,傾心於書畫藝術;他信奉天主教,卻於書畫上嚴守傳統,不受西風影響,這些矛盾都構成了他人生價值的矛盾,也成為影響其藝術上臻極致。王翬曾稱吳歷可與倪瓚、沈周“並重天壤”,但從我們今天的角度來看,至少書法上吳歷相對於倪瓚、沈周還是有一定差距的。當然,即便是這樣,吳歷在書法上取得的成就還是相當可觀的,他於傳統的承繼,前人營養的吸收等方面下的苦功為自己的藝術創作打下了堅固的根基,而又能在堅實的基礎上傾力創新,將繪畫的技法巧妙摻入書法之中,使書帶畫意,以畫境營造出書境,使其書法進入“思清格老,命筆造微”的境界,應了他題畫詩“不將粉本為規矩,造化隨他筆底來”。至於他一生沒能擺脫蘇東坡的影子在這裡也只能說是一個小小遺憾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