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正文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

作者:不詳 書體: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

草書是一門變幻豐富、表現性極強的藝術,它作為一種書體形式的出現被人們認識即具有天生的非實用純藝術性傾向。中國書法史為我們留下了極豐富的草書遺產,當代草書也表現出了較全面的繼承各種傳統形式的創作方法。草書創作不僅需要筆墨技法形式的錘鍊,更需要作者胸襟、氣質的歷練——草書非兼有精熟之技法和浪漫之情懷不能為也。

那么如何才能創作出表征這一時代的草書藝術呢?面對豐富的草書歷史遺產,我們將如何取捨?在新的歷史時空中我們又該怎樣賦予其新的時代精神與形式特徵?這裡概略提出如下8種取捨創作模式,以作探討。

一、章草模式

章草是由隸書草化而來的一種書體,傳為史游所創,有《急就章》及索靖《出師頌》、《月儀帖》等傳世,晉“二王”尚有部分章草書作。但其創變今草後,章草幾乎失傳;至宋元趙構、趙孟睿魎慰說壬偈榧曳接姓虜菟莨胖;近世則有王世堂、王蘧常沉浸於此,獨有成就。新時期以來,章草做為一種高古而富有情趣的書體也被許多書家所青睞。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