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羲之蘭亭序,也有“瑕疵”正文

王羲之蘭亭序,也有“瑕疵”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王羲之蘭亭序,也有“瑕疵”

馮承素摹王羲之《蘭亭序》

書法家:王羲之《蘭亭序》三個最經典的摹本,分別出自唐代書法家虞世南、褚遂良和馮承素之手。其中,馮承素所臨摹的神龍本被公認為最好、最接近王羲之真跡。馮承素採用的是雙鉤填墨法,臨摹得極仔細,為我們了解王羲之真跡的書寫狀態留下了一些線索。通過神龍本,我們可以看見,即使書聖筆下,在自然的書寫狀態下,也會出現“瑕疵”。

一、破鋒。筆毫似乎分了岔,導致筆畫中間出現細長的空白線,比如下圖“同”的左邊一豎、“觴”(觴)左邊的“角”、“歲”(歲)上面的“山”(其實王羲之寫的不是“歲”,而是它的異體字,能看出區別嗎):

王羲之蘭亭序,也有“瑕疵”

二、斷筆。也就是筆畫不連貫,出現中斷,比如“可”的一橫、“足”的一捺、“攬”(攬)字里的“臣”(王羲之其實對“攬”進行了部分簡化):

王羲之蘭亭序,也有“瑕疵”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