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瓚楷書《題漁莊秋霽圖》正文

倪瓚楷書《題漁莊秋霽圖》

作者:倪瓚 書體:楷書

倪瓚楷書《題漁莊秋霽圖》_倪瓚書法作品欣賞

題漁莊秋霽圖 上海博物館藏

釋文:江城風雨歇,筆研晚生涼。囊楮未埋沒,悲歌何慨慷。秋山翠冉冉,湖水玉汪汪。珍重張高士,閒披對石床。此圖余乙未歲戲寫於王雲浦漁莊,忽已十八年矣。不意子宜友契藏而不忍棄捐,感懷疇昔,因成五言,壬子七月廿日。瓚。

倪瓚楷書《題漁莊秋霽圖》_倪瓚書法作品欣賞

倪瓚《漁莊秋霽圖》 縱96.1厘米 橫46.9厘米 上海博物館藏

在元代書法藝術崇尚柔媚濃妍,倪瓚能不為時風所動,師法晉宋之情韻,上溯漢隸之樸拙,由此創造了他恬淡瘦勁、靜穆秀雅的書風。從《漁莊秋霽圖》自題詩可見一斑。這個題款是倪瓚晚年所書。秀逸俊美而無嫵媚柔弱之嫌。嚴整有規矩,行氣茂密,卻不失淡雅自然寬舒之態。與詩的內容、畫面的意境融為一體。  

《漁莊秋霽圖》是1355年秋,作者寄居在友人王雲浦漁莊時的作品。這幅畫描繪風雨之後“秋山翠冉冉,湖水玉汪汪”的湖邊景色。

作品充分展現了他成熟時期的典型畫風。畫卷描繪江南漁村秋景及平遠山水,以其獨特的構圖顯露個人特色,即所謂的“三段式”。畫面以上、中、下分為三段, 上段為遠景,三五座山巒平緩地展開;中段為中景,不著一筆,以虛為實,權作渺闊平靜的湖面;下段為近景,坡丘上數棵高樹,參差錯落,枝葉疏朗,風姿綽約。整幅畫不見飛鳥,不見帆影,也不見人跡,一片空曠孤寂之境。中國畫極為講究筆法。倪瓚在前人所創“披麻皴”的基礎上,再創“折帶皴”,以此表現太湖一帶的山石,如畫遠山坡石,用硬毫側筆橫擦,濃淡相錯,頗有韻味。其畫中之樹也用枯筆,結體有力,樹頭枝椏用雀爪之筆型點劃,帶有書法意味。畫的中右方以小楷長題連線上下景物,使全圖渾然一體,達到詩、書、畫的完美結合。倪瓚平實簡約的構圖、剔透松靈的筆墨、幽淡荒寒的意境,對明以後的文人畫家產生很大的影響。

作者在十八年後(1372年)重見此畫時感懷往昔,補題詩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