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倪瓚楷書《呈履道先生詩札》正文

倪瓚楷書《呈履道先生詩札》

作者:倪瓚 書體:楷書

倪瓚楷書《呈履道先生詩札》

倪瓚楷書《呈履道先生詩札》

倪瓚《呈履道先生詩札》,紙本,楷書, 香港中文大學藏 

釋文:

(七)瓚□,月末得■下疾,臥病兼旬。幽夏無聊,因賦□以自解雲耳。倪瓚錄呈履道先生(周砥)求教。早夏命觴■,暴下忽經旬。止酒卻腥腐,端居謝喧塵。粗移除內滯,清虛以怡神。江雲載□□,飄飄灑衣巾。矯首詠玄虛,精思候仙真。□園游恬澹,心兵息狂狷,冷然風濤靜,鼓枻銀河津。戒哉貪饕子,病源果何因。瓚數月前辱執事及德常(張經)縣宰書教,俾寫學門石記。記文特古淡可愛,鄭翁(鄭元祐)傑思也。謬書不由講學,點畫不能遒媚,結體還□俗惡,又頗便於小,不工於大。縣宰欲流傳久遠,宜屬之工於書,人品異俗者,乃與文稱耳。謬書那能副高意耶。要是縣宰君自書一通,甚佳也。瓚非飾辭,切告相體,幸甚幸甚。文及烏絲紙素同此納上,冀□入。近承執事示問,政臥病,不能奉報。此數日小差,體中猶惙惙耳。縣宰君賢郎以中(張以中,張德常子),六月初嘗一過允同處,一餉頃即去,仆亦不得。允同云:寒熱疾作,郎去矣。鶴溪先生(張監,張德常父)壽容付允同處,令轉遞上八月余矣。瓚病乏力,不可多作,字草草。□此具報。數日中體中稍佳,別奉縣宰君書也。□□二公,或可一來江渚否,匆匆不具。八月十三日瓚再拜。 

收藏印:沈廷芳藏印:沈廷芳印、椒園號盥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