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石蘊玉行書《顛倒蘭亭序》正文

石蘊玉行書《顛倒蘭亭序》

作者:石蘊玉 書體:行書

石蘊玉行書《顛倒蘭亭序》

《顛倒蘭亭序》墨跡本

紹興蘭亭,那是碑刻書法薈萃的地方。在眾多萬人傳誦的碑刻中,有一通清代石韞玉所撰《顛倒蘭亭序》格外引人注目。這是一篇將《蘭亭序》324個字顛倒其文,組成一篇新的序文,世稱《顛倒蘭亭序》。

石韞玉(1756-1837),字執如,晚稱獨學老人,清代吳縣人。

古代江南名城吳縣,就是今天江蘇蘇州。有清一代,這裡出了七名狀元,石韞玉是其中之一。石韞玉少年力學,文名頗響。乾隆五十五年(1790),為慶祝乾隆皇帝八旬大壽,特地舉行了一次“萬壽恩科”,石韞玉一舉奪魁,成為清朝開國以來第六十一位狀元。

石韞玉工詩善書,尤工隸書,兼擅古文。石韞玉對《蘭亭序》很有研究。1793年,石韞玉37歲,剛中狀元才三年。正是年輕得意,躊躇滿志之時。一天他從京師太學處得到一本《蘭亭序》。《蘭亭序》是一篇沁人肺腑、感招心靈的千古絕唱。寫景抒情,格調清奇,文章書藝,相得益彰,字裡行間洋溢著瀟灑俊逸的晉人風度,讀來清朗上口。石韞玉被《蘭亭序》深深感染,不覺沉醉於美妙散文的意境之中。讀著讀著,他突發奇想,把人們耳熟能詳的《蘭亭序》,打亂順序,顛倒其文,重新組合,組成一篇新的序文,世稱《顛倒蘭亭序》。

釋文附後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