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趙之謙《行書唐詩四條屏》正文

趙之謙《行書唐詩四條屏》

作者:趙之謙 書體:行書

趙之謙《行書唐詩四條屏》

趙之謙《行書唐詩四條屏》

趙之謙《行書唐詩四條屏》紙本行書 143.6×37.8cm×4 浙江省博物館藏 

釋文:晉人目二子,其猶吹一吷。區區自其下,顧肯掛牙舌。春秋書王法,不誅其人身。爾雅注蟲魚,定非磊落人。湜也困公安,不自閒窮年。枉智思掎撫,糞壤污穢豈有臧。誠不如兩忘,但以一概量。我有一池水,蒲葦生其間。蟲魚沸相嚼,日夜不得閒。我初往觀之,其後益不觀。觀之亂我意,不如不觀完。用將濟諸人,捨得業孔顏。百年詎幾時,君子不可閒。 

款署:梅史二兄大人屬書,扌為叔弟趙之謙。

鈐印:趙之謙印(白文)、益甫手段(白文) 

說明:此書寫內容為唐代韓愈所作“讀皇甫湜公安園池詩書其後二首”五言詩,整篇書法工整、清秀、灑脫,帶有作者早年學習顏體的筆觸意味,所鈐“益甫手段”印,也是其早年用印,由此該作品應為趙之謙的早年行書作品,從中可見其書法學習的多樣性和積煉的紮實書法功力。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