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鐸《行書贈敷五文語》軸正文

王鐸《行書贈敷五文語》軸

作者:王鐸 書體:行書

王鐸《行書贈敷五文語》軸

王鐸《行書贈敷五文語》軸 順治八年(辛卯1651年)王鐸時年六十歲,絹本,行書,204×58cm

釋文:

敷五玉立年,又謙度沖襟,對之知為木雞。雙璧瑩徹,圭璋特達,又能善藏其璞,世業駿蓄,必有以弘賁無窮。勉焉孳孳,吾雖懵懵老樗,尚欲舉(奭斗)以賀也。

辛卯夏夜王鐸

鈐印:王鐸之印、大宗伯大學士太子太保章

《行書贈敷五文語》書於順治八年(1651)辛卯,王鐸時年六十歲,已經垂垂老矣。在政治上他似乎已很難再有甚么大作為。這年三月他上疏言尊師重道,請幸學釋奠事。四月四日他受命祭告華山,並於四月十五日出發,至六月初祭畢下山後,他便向西行進至甘肅、四川等地,直到十二月初六回到故里孟津。這時的王鐸已經抱病服藥,此後他便居住在家,至第二年去世。所以這件作品是王鐸極晚年時所寫,也可看出他的書法藝術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此作所書的內容並不甚易解,這大概是在祭華山前後贈送給某位朋友的勉勵之語。其中不難看出王鐸自稱“懵懵老樗”,感嘆衰老,對年輕俊彥寄予厚望。時間雖晚,氣象不減,那種氣貫長虹的筆勢絲毫不減當年。
王鐸在取法上,獨尊羲獻,他說“予書獨宗羲、獻,即唐宋諸家皆發源羲、獻,人自不察耳。”他從二王、顏、柳、懷素、張旭、米芾等古代諸家而出,提煉和拓展、豐富了前人的技法,以流動的用筆,多變的結體,將其個性化的風格融入到前人的成就中,創造出了超越前人的書法高度,使書法作品產生了強烈的運動感與視覺衝擊力,成為晚明浪漫主義書風的代表人物。此件《行書贈敷五文語》因是給友人贈言,更是達成了書法與內容的統一,只是在王鐸的筆下,這絕不是忸怩之態的溫聲細語,而是金聲玉振的大雅之音。

2018-9-10 9: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