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包世臣《贈矩亭楷書四條屏》正文

包世臣《贈矩亭楷書四條屏》

作者:包世臣 書體:楷書

包世臣《贈矩亭楷書四條屏》

包世臣《贈矩亭楷書四條屏》

包世臣《贈矩亭楷書四條屏》,紙本,楷書,書於道光22年(1842),遼寧省博物館藏。

據其末自署,可知是據蘇軾所書嵇康《養生論》照錄。

釋文:

夫服藥求汗,或有弗獲; 而愧情一集, 渙然流離。終朝未餐, 則囂然思食; 而曾子銜哀七日不飢。夜分而坐, 則低迷思寢; 內懷殷憂, 則達旦不瞑。勁刷理鬢, 醇醴發顏, 仍乃得之; 壯士之怒, 赫然殊觀, 植髮衝冠。由此言之, 精神之於形骸, 猶國之有君也; 神躁於中, 而形喪於外, 猶君昏於上, 國亂於下也。

夫為稼於湯之世,偏有一溉之功者,雖終歸燋爛,必一溉者後枯。然則一溉之益,固不可誣也。 
而世常謂一怒不足以侵性,一哀不足以傷身,輕而肆之,是猶不識一溉之益,而望嘉穀於旱苗者也。

是以君子知形恃神以立,神須形以存,悟生理之易失,知一過之害生。 
故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愛憎不棲於情,憂喜不留於意,泊然無感,而體氣和平。

又呼吸吐納,服食養身,使形神相親,表里俱濟也。  夫田種者,一畝十斛,謂之良田,此天下之通稱也。不知區種可百餘斛。田種一也,至於樹養不同,則功收相懸。

謂商無十倍之價,農無百斛之望,此守常而不變者也。

坡公書養生論饒有晉意,唯無晉法耳,予則一以大令法,略參平原,而行坡公,意質之矩亭二兄以為何似。

壬寅二月五日包世臣記。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第76卷-清代名家

2019-2-2 17: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