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樊增祥行書《自作七絕四首詩札》正文

樊增祥行書《自作七絕四首詩札》

作者:樊增祥 書體:行書

樊增祥行書《自作七絕四首詩札》

樊增祥行書《自作七絕四首詩札》

樊增祥《自作七絕四首詩札》,紙本,行書, 26×15.6cm×2,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吾三十五而珩孫生,五十四而珩孫生子,七十四而珩孫生孫,吾家五世同堂矣。閏七月十日,寶珩書來為元孫乞名,是兒生於石頭城,名之曰虎兒,賦詩誌喜。

喜鵲今秋兩度橋,洗車雨里發靈苗。銀州織女仙軿降,繡褓兒生第二朝。(兒生於初六日)

門左桑弧樓上鍼,充閭喜氣石城陰。米家兒但傳書畫,莫起孫郎虎踞心。

虎步名場數十秋,一堂五世足優遊。老來鏡鑷渾無用,手抱元孫尚黑頭。

月月年年說弄璋,問安點頷只尋常。陶陶五歲才離乳,已是吾家大父行。

樊山。

這幅書法是樊增祥得知玄孫誕生後的欣喜之作,共賦詩四首。這是他七十四歲,已經辭退宦途,賦詩詞以娛晚年。從詩中可見他告誡玄孫莫起“虎踞心”。反映出他對人生的觀點。由於他在文學上的成就,其書法得以廣為流傳。平生專工隸書,也擅長楷、行。這幅行書作品帶有濃厚的文人氣息,於老成拙勁之中,表現出蒼鬱宛然、深沉古雅的特點。(傅紅展)

【資料來源】《中國美術全集》書法篆刻編6-清代書法

2019-3-15 12:17:5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