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乾隆弘曆行書《八徵耄念之寶卷》正文

乾隆弘曆行書《八徵耄念之寶卷》

作者:乾隆 書體:行書

乾隆弘曆行書《八徵耄念之寶卷》

緙絲乾隆御筆八徵耄念之寶卷,清乾隆,縱33厘米,橫164厘米。清宮舊藏,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皇帝弘曆年近八旬,命鐫八徵耄念之寶,同時鐫刻“自強不息”等印璽,他得意於年高八十而仍“身體康強”、“未形智衰”,且享五代同堂之福,同時勉勵自己勤政不懈,並祝願子孫延繼此福。此手卷稿本即乾隆皇帝為記此寶璽之鐫刻所御製《八徵耄念之寶記》一文。

手卷採用平緙、搭緙等常用技法,緙法雖不複雜,但幅面寬達164厘米,且在一米多寬的緙織機上需要同時緙織58行行書字型,另10行小字,難度非同一般。緙織者運梭靈巧,緙工精細,字型大小均勻,排列工整,筆劃清晰,忠實地再現了乾隆帝御筆之韻。

鈐“嚮用五福”、“八徵耄念之寶”、“自強不息”等印。包首為緙絲五彩天鹿,配有漆盒,為原裝裱。《石渠寶笈三編》、《清內府藏書畫錄》著錄。(撰稿人:嚴勇)

釋文:

予年七十時,用杜甫句,鐫古稀天子之寶,而即繼之曰猶日孜孜,不敢怠於政也。蒙天眷佑,幸無大隕越,於茲又浹旬矣。思有所以副八旬開帙之慶,鐫為璽以殿諸御筆,蓋莫若洪範八徵之念。且予夙立願,八十有五,滿乾隆六十年之數,即當歸政。今雖八十,逮歸政之歲尚有六年,一日未息肩,萬民恆在懷,庶徵之八,可不念乎?念庶徵即所以念萬民。 曲禮,八十曰耄,老而智衰之謂。茲逮八十,幸賴天佑,身體康強,一日萬幾,未形智衰,不可不自勉也。如至果不能自勉,則亦不敢曠職以待六年之期,何則?壇廟之祀,不可不躬親;雨暘之時,不可不常驗;中外之政,不可不日勤;民物之養,不可不心存。苟失其一,叢脞隨之,則吾豈敢。是則耄而敬念庶徵,仍古稀猶日孜孜之意也。亦五福五代堂之說,所謂皇極斂錫之志也。亦即近讀洪範著論,所謂六極中不能去其三曰憂之義也。 夫漢唐以來,古稀天子才得六,六之中,至八旬者,才得三,而三帝之中,惟元世祖可稱賢,其二則予所鄙也。即元世祖,亦未如予之五代同堂,是予沐昊乾鴻貺為獨深。而予之所寅承錫羨當何如?亦曰體天愛民,誠心勤政,與洪範五之斂錫,八之念徵,九之三憂,孜孜惕惕,日進無疆云爾。 予之子孫,能心予之心,政予之政,惕予之惕,憂予之憂,或得仰邀天眷,有年至七旬八旬者,繼用此寶,則又我大清國億萬斯年無疆之庥,所不敢必而深願者也。是為記。

乾隆庚戌新正御筆

乾隆弘曆行書《八徵耄念之寶卷》

2019-7-26 12:02:4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