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行楷《看第得五十四言聯》龍門對正文

何紹基行楷《看第得五十四言聯》龍門對

作者:何紹基 書體:行楷

何紹基行楷《看第得五十四言聯》龍門對

何紹基行書《看第得五十四言聯》,龍門對,立軸,水墨紙本 ,168.5×39cm×2,同治癸亥(1863年)作 。

釋文:

看第一本化度寺碑豈傍山陰棐幾,得五十字偃松屏贊居然雲上仙風。

鈐印:何紹基印、子貞(2印參見《中國書畫家印鑑款識·何紹基》11印,475頁)

題識:歐書非本右軍,坡楷大似貞白。因觀德畬老弟珍秘,書聯志賞,即希指正。時同治癸亥初夏,何紹基並記於羊城海山仙館。

鑑藏印:毘陵吳觀海曼公審藏(二次)

說明:此聯為書贈晚清廣東番禺潘仕成(1785-1873)者。潘氏字德畬,祖籍福建,歸隱於廣州荔灣海山仙館,築樓藏書數萬卷,為一時嶺南收藏大家。

什麼是龍門對,是指上下聯在兩行乃至兩行以上,須寫成“門”(門)字形的對聯。這種對聯,上聯從右向左寫,下聯從左向右寫。上款落在上聯聯文餘下的空白處,下款落在下聯聯文餘下的空白處。

2019-8-24 15:20:4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