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紹基草書《金陵雜述四十絕句》

作者:何紹基 書體:草書

何紹基草書《金陵雜述四十絕句》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

何紹基草書《金陵雜述四十絕句》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

何紹基 《金陵雜述四十絕句》 紙本, 28.3×358cm, 湖南省博物館藏。

釋文:

城南跌宕(衰頹休咲)老蝯翁,歲晏猶能意氣胸。
風雪一天山兩岸,高吟直送大江東。
城南書院於十月收課,後買舟東下。
鄂州試上火輪船,震耳風濤廢食眠。兩晝一宵飛似馬,中關欣遇酒如泉。
十一月廿四日卯刻開船,廿六日卯刻抵金陵中關。至張仙舫處,與同船朱樂貴、吳芷生、朱子典一醉解寒。
薄游訪古到江南,聞說天留妙相庵。秋海棠空僧去盡,池亭非復舊精藍。
妙相庵秋海棠壁最勝,今壁已毀,餘景亦非昔,賊改為御花園也。
當年兩叟重儒林,講藝鍾山與惜陰。橫舍荒餘無寸甓,逥思緒論愴人琴。
壬寅居此與潘少白、胡竹邨兩先生談藝最密。
夫子宮墻無處攀,秦淮仍作泮池環。何年禮殿重修復,兩廡頹垣夕照殷。
文廟僅餘兩廡紅墻各半壁。
先除兩害力能殲,竟肯低心事畢佔。想見讀書據危石,摩挲時上虎頭巖。
周孝侯讀書臺在虎頭巖上。
沿河不見柳絲搖,步上青谿長板橋。丁字簾前猶仿(訪)佛,更誰閒話到南朝。
秦淮河惟長板橋尚在。
...
神讖碑經野火芟,蕭梁雙碣賸題銜。氊椎此日真閒卻,唐跡胡裴足解饞。
城南梁石已無人知者,從莫子偲借看胡證書狄梁公碑、裴抗書白鹿泉碑,皆昔所未見。
廢壘臺城跡未磨,登臨北望止煙波。太平門外行人斷,元武湖中鬼火多。
煙水荒寒不可收,昔年曾作冶春遊。湖山自有佳時節,兒女寬心且莫愁。

款識:同治甲子季冬月六日 道州何紹基草於朱履巷寓

這卷《金陵雜述四十絕句》作於同治甲子年(1864年),時年六十六歲,正是何氏書法藝術的高峰時期。這些詩文體現了其豐富的學識。詩稿寫得極為隨意,無絲毫做作之習,這正是其行草書的真正風貌,真可謂獨樹一幟的書法體勢,無怪乎能在晚清書壇上冠絕一時。

來自湖南省博物館網站

2019/11/18T11:58:14

何紹基草書《金陵雜述四十絕句》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0
何紹基草書《金陵雜述四十絕句》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糾錯

何紹基的相關書法作品:

猜你喜歡:


何紹基草書《金陵雜述四十絕句》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