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李斯篆書《嶧山碑》,明拓鄭文寶摹刻長安本正文

李斯篆書《嶧山碑》,明拓鄭文寶摹刻長安本

作者:李斯 書體:篆書

李斯篆書《嶧山碑》,明拓鄭文寶摹刻長安本

李斯篆書《嶧山碑》,明拓鄭文寶摹刻長安本

嶧山碑.李斯撰.明拓宋鄭文寶摹刻長安本,又碑後附有鄭文寶跋,碑字雄渾溫雅,無一筆開後人惡道,《石鼓》後無可比肩,漢印之傳於後者,皆步其軌躕。

《嶧山碑》是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東巡時所刻,是秦刻石中最早的一塊,內容是歌頌秦始皇統一天下,廢分封,立郡縣的功績。原石已不在,相傳魏武帝曹操登山時令人推倒。現在的摹本比較有名的是“長安本”。此為明拓宋鄭文寶摹刻長安本

嶧山又名東山,與泰山南北對峙,孟子所稱“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東山即指嶧山。原石已不在,相傳魏武帝曹操登山時令人推倒。現在的摹本比較有名的是“長安本”。宋太宗淳化四年(公元993年)鄭文寶根據五代南唐徐鉉的拓本重刻於長安,碑陰有鄭文寶題記。現存西安碑林。

玆據王昶《金石萃編》錄其全文如下,原文無標點:

皇帝立國,維初在昔,嗣世稱王。討伐亂逆,威動四極,武義直方。戎臣奉詔,經時不久,滅六暴強。廿有六年,上薦高號,孝道顯明。既獻泰成,乃降專惠,寴(車巛)遠方。登於繹山,群臣從者,鹹思攸長。追念亂世,分土建邦,以開爭理。功戰日作,流血於野。自泰古始,世無萬數,陀及五帝,莫能禁止。乃今皇帝,壹家天下。兵不復起,(火甾)害滅除。黔首康定,利澤長久。群臣誦略,刻此樂石,以著經紀。

皇帝曰:“金石刻盡始皇帝所為也,今襲號而金石刻辭不稱始皇帝。其於久遠也,如後嗣為之者,不稱成功盛德。”丞相臣斯、臣去疾、御史夫臣德昧死言:“臣請具刻詔書,金石刻因明白矣。”臣昧死請。制曰:“可”。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9-14T10: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