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刻印章的習作與創作(7)正文

篆刻印章的習作與創作(7)

作者:不詳 書體:

刀味、石味,是由這門藝術的客觀物質所決定的,同時也是這門藝術的重要特點之一。

(1)刀味的產生:由於執刀方法多樣,發揮力度不一,入刀方向與角度不同,以及製作修飾等,從而產生在印面上的不同刀法與效果。

(2)石味的把握:石質印材,產地不同,其石質也各有特點。在下刀之前,石之物理性能,使刀與石的接觸中,因材而異,隨機應變,靈活施刀,得心應手。同時還要有能力駕馭處理意外滑刀或錯刀,審時度勢,隨機利導,化破為整,化錯為正,使之成為奇異之筆。

3、刀、筆、石、人的統一

印石上以筆書字,以刀刻字,這皆假於人手。刀、筆、石均系無生命之物,結合具體作品,而可產生新的生機勃勃、氣象萬千的境象,並賦以藝術之生命,這主要依賴作者的刀法熟練程度,筆書內功等藝術修養的水平而定。

三、提高與修養

創作的入門較易,但提高確要花很多的時間,甚至是終生為之.創作的提高,主要有以下途徑。

(一)印內求印

狹義的印內求印是以漢印為素材,對漢鑄印加以臨習與研讀,以此為基礎,對漢代玉印、鑿印也應有所認識,然後對漢印中有特色的,但又不完美的印章進行研讀,取其精華,棄其糟泊,最後做到對漢印的形與其內在規律及特點融會貫通,能自由地創作這類形式或的風格的漢印。

廣義的印內求印是從漢印以外的印章中去探尋異同,求其營養補充.從縱的方向來看,它包括上至春秋戰國的古璽印,下至隋唐宋元明等官私印等。從橫的方向看,有封泥、磚文、瓦當、陶文、漆印等都是一些寶貴的學習資料。

(二)印外求印

1.文字與書法

入印的文字書體是多種多樣的,擇定一種,認真研讀、臨習,融匯到自已的印章創作中去。另外從某一種文字也可受到啟發加以發展,吸收入印,則可成為另一種風格。

2.史論知識

直接的如沙孟海《印學史》、劉雲《篆刻美學等,間接如藝術史、美術史、文化史等。

一切文學藝術都是文化中一個組成部分,其表現形式雖各異,但其理相通,其藝術創作的手法和意境方面,都會給予有形的和無形、直接的和間接的幫助和影響。

3.文化修養

文化修養,是篆刻創作必不可少的基石,是提高篆刻創作的催化劑。無論刻印的技巧如何熟練,如果沒有其他文化修養,或修養不高,就不可能形成自己獨特的具有強烈感染力的個人風格的作品。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