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刻印章的習作與創作(8)正文

篆刻印章的習作與創作(8)

作者:不詳 書體:

(三)印如其人

一件篆刻作品,是篆刻家的人的道德品質、政治思想、文化修養、專業技巧、審美情趣的綜合表現,故有“印如其人”之說。

1. 人品與印品

人品,指人的思想品質與道德修養,也指篆刻家的品格、思想意識、文化修養、創作態度、生活態度、專業技巧的,總和。印品,就是在篆刻作品中蘊藏著的某些標誌人的精神氣質的東西。人品通過作品體現出來,人的思想、性格、感情、愛好都會無形地、不知不覺地影響到作品的精神面貌和品格。

2. 生活的廣度與深度

提高篆刻的創作水平,要加強文化與品德修養,不僅限於閉門讀書,還須到社會的大生活中去陶冶,較廣泛地接觸生活面,生活面廣、經歷豐富,這是我們思想活躍的基礎,也是創作的契機所在。生活的深度,即使對生活中的某一點,自己修身養性以及和專業有關方面的深入,和對社會生活本質的認識。

生活在這個時代的篆刻家和愛好者,他必須是這個時代生活中的一分子。他必須關心國家和民族,熱愛先人留下來的優秀傳統,也必須熱愛自己的祖國。如果是自私自利、目光短淺、品格低下、思想後進的人,他的作品必然不能表現我們這個時代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的主流。

3. 不斷學習、不斷進取

不斷與社會生活有著廣泛而深入的接觸,不斷思考研究,不斷學習提高,就可以不斷改變我們頭腦中落後的一面,面向傳統,取法今人,不斷提高自身的文化、思想和技巧等修養,跟隨時代步伐不斷前進。對於篆刻作品的水平也會在不斷實踐中,不斷地提高與發展。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