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刻印章的習作與創作(5)正文

篆刻印章的習作與創作(5)

作者:不詳 書體:

界,是指劃分字與字之間,或行與行之間的界線。界的作用是區分和聯接各字之間的關係。界線的寬窄要根據字間關係而定,處理得好,可印中各字得到緊密團聚之效;處理不好,過寬或過窄,會使全印分散或擠成一團,面目不清。

格,就是字與字之間相互交叉的界線。其作用首先表現在它自身線的交叉而形成的團聚作用;其次它可以起到各字間不太統一的協調作用。

邊,就是印文靠外圍一邊的界線。白文印是靠邊的紅線為邊,朱文印則另加紅線為邊。邊有單邊、雙邊、厚邊、封泥邊、盤龍邊等。邊的作用是收欄印中各字,使之能統一團結,與界、格常常相互結合使用。在運用時,應從整體團結效果出發,使之與印中各字能互為補充,不可使邊在印面上過分突出,容易使印面呆板。

3、印稿的斟酌

印稿的好壞,決定了印章創作是否成功的關鍵。

(1)草稿:要求印文統一而又有變化,全印各字能相互照應,相互團結。

(2)改稿:多次反覆、比較、修改,擇其優者用之。

(3)定稿:要求在章法變化穩妥的墓礎上,注意字與字之間和筆畫與筆畫之間的氣勢連貫和筆情墨趣。

篆刻印章的習作與創作

(三)刀筆的表現

刀法熟練,能充分表達作者在印稿中的意圖和審美情趣.筆意通過刀意來表現,更為豐富;刀意中有筆意的內功,而使之更具有含蓄的美。總之是刀中有筆,刀耕石開,刀筆石結合,融為一體,互為生髮,方能產生篆刻藝術中所特有的“金石味”。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