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刻章法布局教程正文

篆刻章法布局教程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篆刻的章法猶如繪畫的構圖,在形式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方印章的篆法、刀法無論有多精彩,章法平庸,就會前功盡棄。章法,是把所要刻的文字,根據印面位置一字一畫地置於印章之中,使其各得其位,整體虛實相間,顧盼生情,妙趣橫生。

篆刻的章法千變萬化,方寸之間氣象萬千,但也不是玄妙到無法捉摸的地步,只要我們從先賢的作品中深入研究,不斷總結,找出基本規律,掌握基本的表現手法,也不是十分艱難的事情。至於形成自己的風格,則要在前人的基礎上,在各方面的素質不斷提高后,方能逐步形成。下面根據前人常見成功的印例,對印文布排、章法布局作一簡要的介紹和分析。

(一)印文布排

印文的字數多少不一,少者一二字,多者數十字。在布排的順序上古今基本相同,一般均是按照先上後下,先右後左順序進行的。在相同字數的印中,又有各種不同的排列方法,這是因為文字結構筆畫繁簡的不同,為了章法的需要而進行的變化。

1.一字印,常見的有置於中央,或靠上或靠左、右。

2.兩字印,布排方式有兩種:

3.三字印,布排方式有四種:

4.四字印,布排方式有六種:

5.五字印,布排方式有八種:

6.六字印,布排方式有八種:

7.七字印,布排方式有十二種:

篆刻章法布局教程|篆刻章法布局教程

8.八字印,布排方式更多,只要按照順序規律,容易順讀就可以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