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6)正文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6)

作者:不詳 書體:

七、簡草模式

自20世紀初以來,新疆和敦煌流沙墜簡的出土,居延、長沙等漢代簡帛書的陸續面世,為現代人提供了新的漢代書法遺蹟資料。其向人們昭示了漢代文字的日常書寫形式並不是過去人們通常看到的規矩漢碑或快速書寫的如《急就章》、《出師頌》等章草形式,而是更為活潑豐富的手寫體式,我們通常稱之為“簡帛書”。在這些簡帛書中,有大量的筆畫連帶、簡化、結體大小誇張變形之草,尤以《居延漢簡》中居多,我們無以合適的書體名稱之,此姑妄稱之“簡草”。它新鮮的用筆、結體、字距、行距變化很快吸引了對隸書章草有興趣的書家,一種有別於古代傳承下來的章草——簡草書創作模式應運而生。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

八、嫁接雜交模式

以上所述皆為單一取法某一歷史資源的創作模式,而實際上作為具有融化創變精神的書家不可能拘於一種模式,往往是兼取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模式進行錘鍊磨合創作。如在今草中糅進章草的筆法和結字草法,或在章草、簡草中運用明清調漲枯墨和巨製長掛形式等。法無定法,才是草書藝術的根本特徵與靈魂。這些方法可謂之嫁接或雜交,是創新變化最直接有效的途徑。採用嫁接與雜交法進行創作,前提是書者要對需嫁接或雜交的單純形式達至純熟,能夠化用。嫁接與雜交要避免生硬、做作之態。清新與天工自然永遠是書法藝術創作表現的兩難而至高境界。不過,沿著這一途徑艱辛前行卻有望獲取集大成大家之輝煌成就。

無論何種模式,在當代書法社會交流展廳效應的作用下,在書法藝術被厘定為視覺藝術的觀念下,草書的現代創作表現形式無疑要向筆墨線條表現的更具生動性、豐富性、趣味性發展。因之運用科學的分析和歸納,必定可以有效地梳理總結出現代草書創作的真正規律,並靈活運用,推動當代草書的快速發展。然而草書是最具抒情寫意的藝術,一位成功的草書家除應具備精絕的筆墨功夫外,其豪邁浪漫的胸懷氣度也是不可或缺的。社會生活的歷練、浩然之氣的修養則又是決定其草書格調、品位高下的更高一層決定因素。故草書家不僅要讀萬卷書,還要行萬里路,深入社會、深入生活、深入大自然,融會貫通,庶幾創造出體現這一時代風貌的曠世草書,則可望“夢想成真”。

(註:此文為2008年中國書協“第二屆全國草書展 草書創作論壇”入選論文,發表於《中國書畫報》《中國藝術報》)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