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4)正文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4)

作者:不詳 書體:

四、宋山谷模式

從意境情調上講,書法像詩歌一樣有唐宋之分:唐書激昂,宋書沉潛。宋代草書家雖然不多,蓋有周越、趙佶、黃庭堅等,成就最高的黃庭堅草書也能表征一個時代的草書風貌,黃山谷悟禪不僅造就了其獨具風格的江西詩派,也成就了其具有禪學意味的線條從容、不急不躁、富有彈性、內涵深厚而得以體現有宋時代精神的黃體大草。

草書堪稱是非理性的浪漫藝術形式,而山谷草書卻以理性的操控,創閒庭信步而又出其不意的長劃短點駭人大草。相對說來,因了山谷草書線條較慢的從容特性,後人學之是容易上手的,故爾取法黃草也成為當代草書創作的一種較顯要的模式。

五、明清調模式

明清調書作的特點是懸掛於高堂之上的巨幅長掛。而明末清初的徐渭、倪元璐、黃道周、王鐸、傅山、八大都是享名書史的草書大家。其書作的巨製形式很自然地契合了當代展廳對書作的視覺效果要求。

新時期以來,當展廳效應愈來愈明顯,逐漸被當代書人所認可後,明清調書風自然走紅。當今許多中青年書家就是沿著明清草書形式的路子而為書壇所注目的。明清調書法特徵一方面是其巨製長掛形式,另外從筆墨表現形式上也形成了具有極度視覺衝擊力的效果,如徐渭的滿紙雲煙,倪元璐、黃道周的行密列疏,王鐸漲墨枯筆的強烈反差對比、中軸線的左右搖擺……在王鐸等草書遺蹟中有大量臨寫“二王”閣帖的筆法,纏綿繚繞通行一筆的書作,我們有理由把它們看作是明清書家用新形式消化經典的努力。這些都為今人化古為今進行創作參展提供了較為現成的模式。需要指出的是,明清諸家長掛巨製草書多行草夾雜,或以行書之體作連綿結體而為草書者,其大有以潦草作草書之隨意之弊。

草書?不妨試試這樣創作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