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鄭孝胥《自言敢辱七言聯》正文

鄭孝胥《自言敢辱七言聯》

作者:鄭孝胥 書體:行書

鄭孝胥《自言敢辱七言聯》

《自言敢辱七言聯》釋文:自言愛此萬仞水 敢辱報之金裊啼

鄭孝胥《行書對聯》,184.1×45.3cm,日本早稻田大學。鈐印:“鄭孝胥”、“太夷”。

鄭孝胥(1860-1938),近代著名政治家、書法家。福建閩候人。清光緒八年(1882)舉人,曾歷任廣西邊防大臣,安徽、廣東按察使,湖南布政使等。辛亥革命後以遺老自居。1932年任偽滿州國總理兼文教部總長等。1935年下台。書法工楷、隸,尤善楷書,取徑歐陽詢及蘇軾,而得力於北魏碑版。所作字勢偏長而蒼勁朴茂。

鄭孝胥書法工楷、隸,尤善楷書,取徑歐陽詢及蘇軾,而得力於北魏碑版。所作字勢偏長而蒼勁朴茂。鄭孝胥的書法是近代書家中很有個性特點的一位。以擅長行書著稱。鄭孝胥早年學顏真卿和蘇軾,後學魏碑,並參以張裕釗之法,形成一種清剛、遒勁、凝鍊的風格。沙孟海對鄭孝胥的評價較高,他說:“可以矯正趙之謙的飄泛,陶浚宣的板滯和李瑞清的顫筆的弊端的,只有鄭孝胥了。他的作品,既有精悍之色,又有松秀之趣,活象他的詩,於沖夷之中,帶有激宕之氣”,評價不可謂不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