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4)正文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4)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一、結構。《薦季直表》為真正意義上的楷書,之前雖然有些碑版已具楷意,但不能算作成熟體勢的楷書書體。從內在成因上,點畫是重要因素,結構則來得更加直觀。隸書多呈扁勢,楷書尚方,在由隸而楷的過程中,《薦季直表》在扁、方之間,這是鍾繇小楷在結構體勢上與晉、唐、元、明等其他名家小楷差別較大的地方。

二、章法。《薦季直表》是古代文人墨跡中最早的一件(也有人認為是摹本),取橫式構成。這為讀者對精緻小楷的品讀帶來便利,後世小幅作品的拼接,如冊頁樣式大約從此作中吸取不少養料吧。在分行布局時,採用有列無行法,字形大小穿插,字數不拘一格,天地錯落微妙,活潑生動。《蘭亭》的布局似有遺風。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臨習《薦季直表》時要注意:

、因《薦季直表》的線條略帶隸意,所以不可用後世成熟的楷書筆法為之,橫向線條的左右走勢相對明顯。

二、在用筆上不可過於刻板,可加進行書筆意,體現其古樸之外的靈動。另外還可摻加魏晉殘紙書法遺韻,增其韻味的含量。

二、《薦季直表》的結構處在由隸而楷的過渡之中,體現出一種渴望擺脫隸書結體模式的束縛創立新體勢的猶豫不決,所以,有時在擺布字形時很不成熟,常有重心偏下者,也正因此,其古樸憨拙的姿態由此產生。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