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2)正文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鍾繇工篆、隸、楷、行、草諸體。南朝羊欣《采古來能書人名》論鍾繇:“鐘有下體:一日銘石之書,最妙者也;二日章程書,傳秘書、教國小者也;三日行狎書,相聞者也。三法皆世人所善、”《佩文齋書畫譜》註:銘石書即正書,章程書即八分書(隸書),行狎書即行書。

從學書淵源上看,鍾繇轉益多師,其篆書師曹喜、八分師蔡邕、行草師劉德升。其書樸實渾厚,自然茂密。梁武帝蕭衍《古今書人優劣評鄉喻其書法“雲鵠游天,群鴻戲海,行間茂密,實亦難過。”張懷瓘《書斷》:“元常真書絕世,乃過於師,剛柔備焉。點畫之間,多有異趣。可謂幽深無際,古雅有餘。秦漢以來,一人而已。”從這些評價中可見鍾繇書藝境界之高古。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然而,真正奠定鍾繇在書法史地位的乃是其順應時代要求,吸取民間書法,融匯各家所長,敢於革新,創立新體楷書方面所做的貢獻。南朝陶弘景《與梁武帝論書啟》:“伯英既稱草聖,元常實自隸絕”(此處的隸就是指楷書),鍾繇被譽為“楷書之祖”。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