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3)正文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3)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薦季直表》全名為《薦關內侯季直表》,鍾繇於魏黃初二年(221年)所書。原帖真跡先後為宋薛紹虬元陸行直,明沈周、華夏所藏,清人內府,刻人《三希堂法帖》,冠其首。1860年,圓明園遭洗劫為英兵掠獲,後被裴景福收藏,之後被人竊走,埋人地下,腐爛而終。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薦季直表》是鍾繇楷書的代表作品,前人評價甚高。

元陸行直:“繇《薦季直表》,高古純樸,超妙人神,無晉唐插花美女之態。”

明袁泰:“其楷法去古未遠,純是隸體,非若後人妍媚之態。”

明張醜《清河書畫舫》:“此帖紙墨其古,筆法深沉。”

明王世貞認為《薦季直表》之後,“天下之學鍾者,不再知有《淳化閣》。”

清劉熙載《藝概》:“評鍾書者,謂如盛德君子,容貌若愚,此易知也。”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薦季直表》雖為小楷,但氣局高深,對後世雄健書風產生很大影響,從以下幾個方面看:用筆。《薦季直表》,已慢慢脫離隸書橫畫左右舒展、蠶頭雁尾的的線形特徵,增加了像點、撇、捺、鉤等新型特色筆法,更加強調筆勢的四面出鋒和線條內部氣息的呼應。各種筆畫的形態正一步一步走向定型,這為楷書新體的鞏固做出了前無古人的貢獻。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