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精論九十條(4)正文

書法精論九十條(4)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61、書法應講“膽、氣、神、趣”。

62、書法之道,神採為上。不能拘泥於形勢,苟求於華美。飄逸而不失沉著,雄強而靈動。

63、書法是靠寫意性用筆傳達書家的性情,其關鍵是要在點畫中見出風神意趣,在字形與章法的變化統一中見出匠心與奇效。

64、書法務須做到不野(野狐禪)。不板,奔放處不離法度,精微處照顧氣魄。

65、學書者一般用三種手法入手:(1)從其源頭追溯;(2)從其墨跡著手;(3)從學顏、米步入。

66、治藝上要:東張西望——橫向聯繫;瞻前顧後——繼承與發展;損人利己——取別人之長,壯大自己;挑肥揀瘦——去粗取精。

67、創作上要:得意忘形——講神彩;無法無天——則大膽;陰陽合德——有節奏;我行我素——得個性;異想天開——生靈感;自由散漫——才灑脫。

68、眼要寬,手要專,讀書養氣,字根在人。

69、搞書法要一隻眼看著古代,一隻眼看著現代,使古今有機地結合起來。

70、作畫不通書道,則畫無筆。作書不通畫理,則書無韻。

書法精論九十條

71、氣表示生命力,韻表示節奏。氣要連,韻要斷,二者辯證地統一在一起。

72、“雄強”要去“狂”,即去除霸悍。雄強的骨力若濟之於“蕭散”,便有韻致了。

73、筆筆中鋒,處處實筆,則字無生氣,亦乏韻味,側鋒參與,飛白等虛鋒滲入,書法逸飛頓生。

74、書忌甜俗,俗在皮肉還可醫,俗在骨髓則無藥可救。

75、不經意處妙天然,豈在規規點畫間。

76、字要寫得“穩、健、輕、便”,“清、奇、古、怪”。

77、用筆用墨有的地方要清晰,有的地方要朦朧,有的地方要表露,有的地方要隱藏。總之,要做到姿態萬千,情調百出。

78、寫字成行,經過一番搖擺抗爭,收拾安排,最後穩住陣腳,復歸平衡統一,打成一片。這是行草書章法的一個重要技巧。

79、作為草書,除了“草,貴流而暢”之外,還需要有節律的變化與應變能力,達到韻情之感。

80、創作前先醞釀良久,經過反覆推敲,深思熟濾的過程,待有了感覺,有了創作衝動以後,才隨意揮灑,一氣呵成,痛快淋漓。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