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為什麼你寫的字不耐看?(3)正文

為什麼你寫的字不耐看?(3)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思考

三、點畫(五官、膚質)

點畫是書法中最基本的要素。點畫寫不好,要想寫出一幅好的書法作品是不可能的。(舉例,蓋樓房的材料)

點畫要寫好與用筆有很大的關係。精到,講究、完整、富有變化、有趣味、有生機的點畫是建立在相對合理的用筆方法、科學訓練、熟練掌握的基礎之上的。精美的點畫同樣具備高度的欣賞價值。

古人對點畫的形容有:1、點如高山墜石;2、橫如千里陣雲,幾橫並列要富有用筆、向背、長短等變化;3、豎要有懸針、垂露的區別;4、草書中連續書寫的曲線要如百年枯藤,蒼勁有力;5、圓轉的線條要如折釵股,圓勁有彈性等等。

為什麼你寫的字不耐看?

當然,書法藝術,若純粹是就寫字而寫字終不屬高格。字總是以人傳的,歷代上流傳下來的書家大多在其他方面也有所成就。如王羲之、顏真卿都是將軍;蘇東坡是大文學家;趙孟頫、董其昌都是大書畫家;吳昌碩、黃賓虹、齊白石都是詩書畫印四絕的大師等等。所以欣賞一件書法作品也應與作者的基本情況聯繫起來。

總之,書法欣賞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其中奧妙不是三言兩語能講清楚的。需要長久地觀摩、研究、實踐才能探到箇中三味。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