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為什麼你寫的字不耐看?(2)正文

為什麼你寫的字不耐看?(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思考

一、章法(衣裝、打扮)

欣賞一幅書法作品,從“形質”方面講,第一要素就是章法,其次才是結字、筆法(點畫)的分析。所以章法也是書法藝術一個重要的部分。章法就如同蓋樓房之前的設計方案,方案不過關是不能施工的。所以,寫一幅作品之前,首先應該熟悉作品內容,根據字數多少,落款位置進行大致規劃,做到胸有成竹。

為什麼你寫的字不耐看?

大家想一想,作者經過短則幾天,長則幾個月精心創作的作品,而評審只用5秒的時間,能對每幅作品進行認真的剖析嗎?

在這種機制下,就出現了在“章法”上大做文章的現象。包括形式、顏色、款式等方面。有小楷六條屏以功夫感動評審的;有煞費苦心做舊、以外表吸引評審的;有丈二對聯、以大字取勢的;有各種顏色搭配、吸引評審“好色”的等等,無奇不有。充分說明了章法在現在書法展覽中的作用。當然,最後還是為了讓觀賞者“賞心悅目”。

二、結字(身高、曲線)

結字的優劣可以看出一個作者的造型能力。每一個漢字的結構都有它們大致的樣式,但無定式。在不違反字法的基礎上,每個人都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作出精彩的結構。

書法中的結字亦有其大致的藝術規律,如點畫的疏密對比,長短組合,粗細對比,奇正相生等等。好的結字就如體操中優美的動作,舞蹈中雙人密切的配合,妙趣橫生,帶給人們無限美妙的享受。《得示帖》中的“故”、“散”,《蘭亭序》中20個“之”字。《祭侄稿》中的“傾”“方期”。

為什麼你寫的字不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