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4)正文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4)

作者:傅山 書體:字典網

關於大書法家傅山,還有不少有意思的故事,也一併為大家分享。

傅山借驢

秋分前後,是山民採藥的最佳時節。可當兒子傅眉向傅山提出採藥一事時,傅山卻顯得猶豫起來。傅眉似乎猜出了父親的心事,於是說道:“爹,咱們借對門王狗毛的毛驢用用吧。”

王狗毛是松莊村裡有名的刁鑽狡猾之人,平常誰也不願意與他打交道。但這次採藥路遠,出於無奈,傅眉還是向王狗毛家走去。對門的王狗毛早就想得到傅山的一幅畫,但苦於沒有機會。這次傅眉來借驢,不正是一個大好機會嗎?王狗毛痛快地答應了傅眉。 借驢回來,傅眉便與父親進了山。但由於採藥太專心,等傍晚收拾回家時,發現毛驢不見了。傅山對兒子說道:“回去照驢錢送過去,讓他重買一頭。”於是雇了腳夫,挑著藥材回家了。

再說,王狗毛見自己家的毛驢跑了回來,就藏了起來。他想,等傅眉來了裝個大方,趁機讓傅山給畫上幅畫。回到家後,傅眉就拿了幾十兩銀子來到王家。哪想王狗毛這次特別大方:“一頭毛驢,丟就丟了,何必那么認真。”死活不肯收錢。最後終於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你們要過意不去,就讓你爹給我畫上一張畫吧。” 傅山三塗兩抹,就畫好了一頭驢。傅眉一看:“怎么沒有眼睛?”傅山說:“行了,送去吧。”傅眉將畫送到了王家,王狗毛高興壞了。

一天,從外地來了一位畫商,看了畫後說:“可惜是頭瞎驢,要點上眼睛就更值錢了。” 王狗毛把畫取下來,自己點起眼睛來。只見筆墨點處,那毛驢竟眼開脖動尾巴甩,似乎要躍下紙來。 等畫商再來,王狗毛打開畫軸一看竟是一張白紙。原來,傅山的畫是神筆,凡飛禽走獸一旦點睛便會離畫而去。貪心的王狗毛不知其中妙處,落了個雞飛蛋打的下場。

傅山送給女兒做陪嫁的門帘

相傳,傅山與妻子張氏除生了兒子傅眉外,還有一女,小名叫贇兒。到贇兒出嫁時清朝已入主中原,傅山家財散盡,拿不出值錢的陪嫁。出嫁前一天,傅山把女兒叫到面前說:“贇兒,明天你就要出嫁了。咱家現在沒有象樣的嫁妝給你,爹爹就送你一條門帘吧!你要記住去了婆家門帘要掛在家裡的牆上,不要掛在門上。”贇兒感到特別奇怪,但也不便多問,心想先收起來以後再說吧。

第二天,洞房花燭之夜,贇兒拿出陪嫁的門帘按照父親所說掛在牆上和女婿一起觀賞起來。原來門帘上畫的是喜鵲登梅的喜慶圖案。畫畫得漂亮自不必多說,對於贇兒來說早已司空見慣。等到兩個新人賞完畫正準備休息時,突然聽到了鳥鳴聲,尋聲望去,只見門帘上畫著的兩隻喜鵲,展翅飛了起來,正在嬉戲。兩位新人這才明白,這門帘原來不是尋常之物,怪不得父親讓掛在牆上。

日子久了,贇兒還發現只要頭天晚上兩隻喜鵲飛起來嬉戲,第二天總是好天氣,若只落在梅枝上不動,第二天就是陰雨天。這門帘成了今天的天氣預報了。

有一天,贇兒一個人在家裡沒事,又仔細端詳起門帘上的畫來。她突然發現兩隻喜鵲都沒有畫眼睛。那贇兒是何等人,在娘家常見父親和大哥畫畫,耳濡目染,也能畫上幾筆。於是取筆研墨,提筆在手往喜鵲的眼睛處輕輕一點,點好以後,離開門帘正要好好端詳,只見兩隻喜鵲一撲棱翅膀飛起來,在屋裡盤鏇了幾圈飛出去,沒影了。這讓贇兒好生後悔呀。

幾天后,贇兒回到娘家求父親再畫一幅。傅山說:“贇兒,不是爹爹不給你畫。我只能畫一回,一被點破再畫就不靈啦。”

此後,贇兒就再也沒機會得到傅山的寶畫了。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