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3)正文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3)

作者:傅山 書體:字典網

巧治妒婦腹痛

有一位婦女嫉妒心很強,聞聽丈夫有了外遇,非常惱火,忽然肚子痛起來,痛得在地上直打滾。她的丈夫急忙趕去求傅山先生,傅山問明病情,讓他找個破瓦罐,放在妻子床前,搗上一千杵,將其末服之,疼痛立止。按傅山先生的吩咐去做,果然立竿見影。(故事出自劉紹 撰《傅青主先生傳》)

診老人痰涌不死

有一位老人,痰涌到喉嚨里,呼吸十分困難,眼看要斷氣了。他的家人一面準備後事,一面抱著一線希望請來傅山先生。傅先生診斷後說:“沒有死,也不會死。”隨即讓老者的家屬快把大蒜搗成汁,給老者灌下。蒜汁灌下去不久,老人便大吐起來,吐了好幾升痰涎後人便甦醒過來。 (故事見於劉紹 撰《傅青主先生傳》)

治少婦臨盆昏厥

有位青年婦女,在臨盆分娩時昏厥過去,長時間沒有甦醒。家裡人眼看人已昏死,便準備後事。她的鄰居跑遍城關才找到傅山先生。傅山給少婦診脈後便拿出銀針,幾次針刺婦腹後,那位婦女竟甦醒過來,安然分娩。她家人好奇,傅山告訴他們:小兒握住母心,所以悶絕。針刺之後,小兒放手,母親自然無事了。你們看小兒手上一定有針刺的痕跡。家人細看,果然如此。(故事見於《仙儒外紀》)

一劑治癒頭暈險症

有位在北京經商的山西人,經常頭暈目眩,必須用布將頭裹緊,才稍好一些。就是在炎熱的夏季,犯了病,也得用布裹上。他在北京找了一位名醫,診斷後對他說:“腦髓已空,無藥可救了。你趕快起程,或許還能活著趕回家去。”商人聽了醫生的話後,即刻起程。回到太原後,遂向傅山求救。傅山說:“症是險,尚可救。”給他配了一服昇陽補髓之藥,並讓其找七頂年輕力壯後生所戴過的襯帽,油膩愈多愈好,煮成濃汁,再與煎好的藥配在一起服用。結果只服了一劑,就治癒了那位商人的重病,使他恢復了健康。(故事見於《仙儒外紀》)

望診斷生死

有一夥青年後生正在臨街蓋房施工,遠遠望見傅山先生向這邊走來,其中一人說:“人們都說傅先生醫術高,我們何不裝病試探試探他。”便有一位小伙子從腳手架上一躍而下,假裝有病。眾人上前攔住傅山,說:“他病了,請先生給他診治。”傅山停住腳步,望一眼那位青年的氣色,大吃一驚,道:“他已經是個死人了。”眾人聽了大笑,都不相信。傅山說:“腸子崩斷了,已經無法救治。”那青年突然大叫肚疼,眾人把他抬起來,剛到家門口就斷了氣。 (故事見於《柳崖外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