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2)正文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2)

作者:傅山 書體:字典網

看書法斷生死

傅山在一次酒醉後作了一幅草書後便睡了。他的兒子傅眉也善於書法,看見父親的書法作品就模仿了一幅,悄悄地把父親的書法換走,想看看父親能不能分辨出來。傅山醒來後,看到桌上的書法,心情悶悶不樂。兒子見此情形,便問父親為何不高興?傅山嘆了口氣,說:“我昨天醉後偶書,今天起來看了看,中氣已絕,大概我不久於人世了。”傅眉聽了,大驚失色,就把自己換掉書法作品的事告訴父親。傅山聽了,更是難受,嘆口氣說:“如果真是這樣,恐怕你等不到新麥上場了。”結果真如傅山所言。 (故事見於《柳崖外編》)

診斷巡撫母親的相思病

傅山先生精於醫道,晚年名聲更大。對那些當官的、慕名而來訪的,如果是求醫看病則見,否則就拒絕見他們。山西某巡撫久聞其大名,早想見他,就是見不到。有一次傅山拄著拐杖在太原郊外散步,某巡撫恰巧路過那裡,當離傅山只有半里之遙時,一位衙役報告巡撫:“前面拄拐杖的老人就是大人早就想見的傅山先生。”巡撫急忙派騎衛去追,巡撫乘坐的轎子也加快了速度跟上去。誰知傅山先生的腳步並沒有加快,也不回頭看後面,依舊悠悠散步,可追了十來里路,還是追不上,彼此的距離竟一點兒也不見縮短。那位巡撫只好說:“算了吧,不要再追了,傅先生大概是不願見我吧!”又一日,巡撫的老母親得了病,巡撫吩咐陽曲縣令去邀請傅山先生。傅山先生說:“看病可以,可我不見那些達官貴人。”陽曲縣令應承:“行。”傅山來看病,巡撫只好遵囑迴避,讓縣令代陪傅山給巡撫的母親診病。傅山給巡撫母親把完脈,發怒說:“偌大年紀,怎能得了這病!”也不立方,拂袖而去。縣令硬留住他,再三婉轉地叩問病情,傅山開始不作聲,後來才說:“是相思病,昨日午間起病。”傅山離去後,巡撫趕忙詢問診斷情況,縣令無言以對。可是巡撫之母在內室已聽到傅山的話,嘆息一聲,說:“傅先生真是神醫呀!我昨天午間翻箱籠,偶然看到你亡父的靴子,就得了病。你應當把此事如實告訴傅先生。”巡撫托縣令把此事內情轉告傅山,傅山只開了一服藥,就治好了巡撫母親的病。(故事見於《柳崖外編》)

巧治民婦氣鼓

有位婦女,因為丈夫好賭,勸說無效,夫妻間就互相吵了起來,還被丈夫摑了一巴掌,氣悶之下,得了氣鼓。其丈夫這下著急了,去找傅山先生,說明情形,請先生診治。傅山問清情況後,好像很隨意地揀了幾把野草,告訴他:“你拿回去,每天在你女人面前用慢火煎藥,而且必須和顏悅色,低聲下氣。除了親自給你女人侍奉飲食外,就一心一意地煎藥,一天熬十幾次。”那位丈夫按照傅山的吩咐去辦,果然不到3天,妻子的病就好了。有人感到奇怪,野草怎能治病,況且怎么會好得這么快?傅山說:“病剛剛得了,還不是什麼大病,用不著吃藥。我以草為媒,讓其夫日日侍奉,盡心盡力,平其心而和其氣,就足以治好她的病了。”(故事見於《柳崖外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