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5)正文

傅山醫術高,看書法能斷生死?(5)

作者:傅山 書體:字典網

打“龍眼紙”

西村至今還流傳著打“龍眼紙”的方法。傅山在世時,對西村的農事非常關心。 就在康熙二十年給西村降黃河雨的秋後,傅山開始安排身後之事。這一天他回村把前半年找他求雨的三位老者找來,教給他們打“龍眼紙”的方法,預防冰雹的襲擊。在農曆二月二日的前一天,村里要公推三個姓氏不同德高望重的人,準備大紅公雞一隻,錘子一把,鑿子一個,一百張宣紙。到全村人去的最多的石碾旁,一百張宣紙,摞在一起放在石碾中間的眼孔上。等到後半夜即二月二天快亮的時候,大公雞第一次打鳴時,打鳴聲“咕咕咪”一響起就舉錘,在聲音還未響完前,錘子就打在鑿子上,鑿子把一百張宣紙打透,這樣每張紙上都有了一個眼孔。這樣的紙就叫“龍眼紙”。“龍眼紙”做好後,要在二月二這一天發給眾人。等到夏天下冰雹時,拿出“龍眼紙”在庭院裡焚燒祭天,冰雹就會散去,避免農作物遭受冰雹災害。直到解放初,西村一直有人在二月二打“龍眼紙”預防冰雹。

說來也怪。多少年來,相距二里的蘭村、鎮城、尤其是柏板,經常遭受冰雹災害。而西村卻很少冰雹襲擊。即使有冰雹,也不會造成災害。這也許與傅山先生教給了“打龍眼紙”有關吧。

傅山做法降黃雨

康熙二十年,向陽地區春旱成災,直到陰曆四月中旬還不見一滴雨。連剛開春就拉到地里的糞堆都未撒開,下不了種。於是村里人商量推選黃、王、劉姓三位老者到崛圍山找傅山先生想法子。

於是,三位老者起了個大早,吃過早飯,上了崛圍山。傅山先生一見是村里來人了。笑嘻嘻地迎上來問:“咱們那裡忙吧?下種了吧?”三位老者苦笑著答道:“開春至現在,一滴雨未下,哪能下種呀?”傅山說:“不急,你們先休息,我去做些飯。”說著一邊把他們讓進屋一邊順手提著小沙鍋,做飯去了。不一會兒就見傅山在院裡四平八穩走了一圈方步。口中敘敘叨叨,把淘了小米的水,往空中一潑,又進了廚房。三位老者見狀,面面相覷,都不知道傅山在做什麼,又過了一袋煙的功夫,傅山端著在小沙鍋里做好的小米飯和鹹菜回來,讓鄉老們吃。三位老者一看,就這么一小沙鍋小米飯,我們三個就是飯量再小也不夠吃呀。傅山一看,很熱情地給他們盛了滿滿三碗,端上桌前,說:“三位辛苦了,一大早爬山趕來,一定餓了,放開肚子吃,放心夠你們吃的。”三位老者一看那就吃吧。等小米飯一到嘴裡也不知是爬山餓了,還是崛圍山上水土特別,比自己家裡的小米飯好吃多了。三碗飯很快就吃完了,傅山在一旁看看,笑盈盈地問道:“三位老弟再來一碗。”三位老者心裡想那么小的沙鍋,能放多少東西啊。剛才盛出三碗難道沙鍋里還有?就在他們一愣神的功夫,傅山已從他們手中拿過空碗,又給盛滿了。看來是真餓了,三位老者把第二碗小米飯也吃了。傅山又給他們盛了少半碗。吃完了,三位老者都說:“吃飽了,再吃就撐著了。”這時傅山才東家長,西家短地詢問他們村裡的事,就是不提求雨的事。聊了大半晌,傅山說:“你們等我把最後一篇文章寫完,到那時也就涼快了,再下山吧。”

傅山叫廟裡的小和尚安排他們休息,自己到紅葉洞裡寫書去了。太陽快下山時。三位老者等不及了。起身找傅山告別,傅山告訴他們:“你們要辦的事,我已經辦了,下山路滑慢慢走吧。”三位老者下山後看到樹枝有有青色,地面上也長出許多嫩草,越走越有雨水,直到西村村邊時,見街道上有剛流過大水的痕跡。村里人見三位老者歸來。忙迎上去問:“你們見著傅山先生了嗎?”“見著了”“你們走後,咱們這裡下了百年不遇的黃色雨水。”三位老者忽然想起傅山在院子裡邁方步,向空氣潑淘米黃水,是在布雨。

等到第二天,田裡能下腳了。人們下地播種時,只見地里的糞堆不見,已經齊刷刷地長起穀子苗。原來傅山不僅布了雨,就連種也幫著鄉親們下好了。

這一年秋後,西村穀子大豐收,用新米做成了小米飯和三位老者在崛圍山吃的小米飯一樣香。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