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寫好了,該如何鈐印?(3)正文

書法寫好了,該如何鈐印?(3)

作者:不詳 書體:中國書法報

第二個問題:怎樣鈐印比較好看?

第1點,要恰到好處。與原作品的意境趣味相符,錦上添花才更美。剛才說的萬黑墨色一點紅,有如寒夜粉梅,就是這種意象恰到好處的表達。

第2點,要低調、要禮讓。

形象地說,不能搶位置、不能搶眼搶風頭。

怎么理解呢?比如說,印章不能占據字的位置,它不能占一個空,然後下面接著寫字。印不能搶位置。

另外,不搶位置只搶風頭也不行。我們看清內府藏品上乾隆大印的時候,往往有一種揍人的衝動。我並不想說乾隆的大印好不好看,也不是說它蓋的地方占了字位。可是,它實在是太喧賓奪主了!他太愛搶風頭了。慈禧太后的大印也是如此,印不僅大,而且線條特別實,蓋在畫面上後,整幅畫面上最顯眼的地方就是那方印。這是惟我獨尊的、自大的做法,在我們鈐印時如這么做,是會被人笑的。

第3點,要有結構性合理。怎樣算是結構性合理的要求呢,比如說我們蓋印時要求大小錯落,朱白相參,這就是典型的審美體現。朱白相參,它的出發點又是什麼呢?往玄妙處講是符合陰陽和諧之道,我們從現實層面上是講,是為了畫面中的疏密處理,全是實的或虛的就不好了。

比如說兩個同列相接的印,你不能一方是圓的,一方是方形的。特別是在款字那裡,形態相雜不太合適,基本上都要鈐方形印章。你不能說全篇中間全是閒章,到了款字還鈐一隨形印,表示觀者可以忽略自己,這就不好了。要尊重自己,不亢還要不卑嘛,對吧?

這個結構性合理,除了印的形狀,還包括數枚印章之間的位置結構關係。舉例來說,如果一幅作品裡,鈐幾方印呈標準的幾何形狀,那么這幅作品就毀了。除了末行款字下方的印,作品主體中的印不能呈橫或豎一條線排列,不能構成距離相等的正方形、三角形。這說的是大小、位置錯落。

但一說到規矩部分,其實又不是絕對的,比如說有些作品的款字部分的鈐印,還真有方圓都用的。什麼情況?這種往往是印比較小、比較虛、比較散,它在作品中已經不是作為兩個特別重形的存在,它就是一個點,兩個紅色的色塊,襯托以黑色為主的作品。

書法寫好了,該如何鈐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