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寫好了,該如何鈐印?(4)正文

書法寫好了,該如何鈐印?(4)

作者:不詳 書體:中國書法報

第三個問題:怎樣鈐印比較妥當?

第1點,要尊重,要禮貌。

鈐印光好看還不行啊。你得尊重一些習慣,這又與上面講的低調、謙讓是相承的。中國人的性格、習慣都表達在了小小的鈐印動作里。比如說,你送人一幅對聯,上聯寫某某某惠存,然後啪一下引首章蓋人臉上,這就不尊重人了,對不對?

還有一些約定俗成的規矩,比如不要在佛像的頭頂、臉部或重要部分蓋章,要尊重、莊重。

第2點,要懂事,不要影響別人,不要引起誤會。

這一點拿繪畫來講會更直接,比如說,畫了一隻鳳凰,你在嘴邊蓋一印,可能立意就全變了,變成了小雞吃米。很多需要重點表現的內容上,不要蓋章,不要遮擋視線。比如說,畫一個人或動物,明明人是眺望遠方,或者與情郎對視,你在中間空處蓋一章,將人的目光擋住了,多煩啊你?

第3點,印文內容要切題符意。

你寫一篇風月詞,然後蓋一佛相印,這不是想氣死如來的節奏么?

第4點,要明尊卑,講禮儀。

古人講長幼有序,用印也有講究,比如說小輩寫給長輩,要用名印; 平輩可以用字,比如說那些同科的進士就互相稱字了; 尊長給晚輩呢,往往可以用道號入印,當然有些時候非直系長輩與晚輩也會以兄相稱。現在這些可以不特彆強調,但如果懂得一點規矩會更好。

第5點,鈐印也有些忌諱。

比如說古人家裡人去逝了守制期間,會用青泥入印。我們平常最好還是用朱紅印。

書法寫好了,該如何鈐印?

在執行層面,要留意幾對關係。

再回顧一下,破局前面講了三個問題:1、為什麼鈐印,講它的功能出發點;2、怎樣鈐印好看,講一些規則;3、怎樣鈐印比較妥當,講了一些規矩。接下來,我講執行層面如何處理。其實這個問題在上面三點中,已經有滲透講了對不對?在執行層面上,我們通常要考慮幾對關係:字與印(主次)、疏與密(空間)、紅與黑(色彩)

書法中鈐印的規則實在是太多了,而且,如果你不會活用,不理解上面這些內容,很多你背下來也沒用。很多你明明按規則行事總是錯的,別人不按章出牌往往還胡了。

書與印,主與次,怎樣理解?

在書法作品中,印章越低調越好。引首章不要正方,方以取形,方是容易強化形象的一種表現,作為引首章,它起的是拋磚引玉而不是喧賓奪主對吧。人家小兩口婚禮上,你主持人是來抬氣氛的,你不能穿紅戴綠披白紗,那還不將新娘子蓋下去了?我在講書法,特別是聖教序與九成宮的時候,特別講過方與圓筆的關係,在印章上,是不是也可以思考呢?完全可以的。說低調,拿閒章來說,它有點像串場主持人,它得起頭,比如引首;平常你是看不見他的,他不總出現在聚光燈下,但關鍵時刻它又得出來捧一下,不然氣氛就冷場了不是?所以,閒章多是隨形的,隨形就是不強調自己的顯著特徵嘛,這樣容易融入畫面。一個人菱角分明、個性太盛,是很難隱在人群里的。那些真做隱士的人就要大隱隱於市,而真正牛瓣的特工,肯定不會是一身的筆挺西裝跟黑客帝國狀,很可能就是毫不起眼路人甲。

但是,也不是絕對的低調,有時候主與次之間,是可以轉化的。

什麼情況呢,比如說,如果一幅作品偏了怎么辦?往往可以用起首章配壓角章來正形。這時候,這兩章的地位就突出來了。甚至有某些時候會成為主角。如果感覺一幅作品太小氣了,或者還歪了,可以將橫向空間拉長,在遠離作品主體的部位,鈐蓋一二印章,將作品置於更廣闊的空間裡,原有的主體的偏斜就不明顯了。這個時候,印章往往成了主角。

本來還想講兩對關係:疏與密、紅與黑,以及第三大點:特殊情況如何鈐印。由於時間關係,先講到這裡吧。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