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吳琚行書《識語並焦山題名》正文

吳琚行書《識語並焦山題名》

作者:吳琚 書體:行書

吳琚行書《識語並焦山題名》

吳琚《識語並焦山題名》紙本行書 32.8×44.9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杞宋文獻不足。而禮無所取證。先聖憫之。今觀唐李氏譜牒命誥。宛然具存。迺知來裔善守其家者如此。攬卷為之三嘆。時淳熙歲丙午中秋後四日。書於淮東摠餉官舍。延陵吳琚。九月廿六日。

焦山題名。延陵吳居父。解組襄陽。汝陰孟子開臨邛常叔度。皆一時秩滿。聯舟東下。泊紫金山。越三日。來浮玉觀新建飛仙亭。又三日。絕江而南。紹熙辛亥季秋丙寅題。

這幅吳琚的“書識語並焦山題名”,是拼合了“觀李氏譜牒”、“焦山題名”二帖而成。兩帖在內容上並無關聯,書寫的時間也有差異。前者是吳琚在淳熙十三年(1186)時,追記觀唐代李氏譜牒所題的跋文中,感嘆譜牒應受重視的一段文字。後者則是錄抄了他在紹熙二年(1191)赴官襄陽的途中,於焦山所題寫的文字。焦山位於鎮江,是長江上的一座島丘,由於景色優美,許多文人書家多曾在此留下珍貴的墨跡。

他善作詩詞,也精於書法,常常受到南宋孝宗的賞識與召喚。吳琚的書法,除了常臨摹鍾繇、王羲之的法帖之外,又學米芾,甚至到了形神肖似的地步。

這幅書跡雖然均為小字行書,但字字寫來,筆畫之提頓躍動感十足,頓挫有致,墨色變化豐富。字之結體也非方正,常有偏斜體態,字態傾斜生姿,這也就是有所峻峭處的特色。整篇行氣,雖然較米芾的書風含蓄,但通幅縱恣自如,也有一股瀟灑意氣。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