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正文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康熙(1654年-1722年)康熙帝,名愛新覺羅·玄燁。順治帝第三子。康熙是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此聯是康熙御書賜予文華殿大學士張玉書的,張是《康熙字典》總裁官,他為官謹慎廉潔,遠避權勢,為康熙帝所重用。從聯語可見康熙帝對張玉書的讚賞之意溢於言表。康熙用筆結字肥厚豐滿,時出蘇軾筆意,其字雍容中正,極具帝王之氣象。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君子溫其如玉;

大雅卓爾不群。

雍正(1678年-1735年)清世宗雍正的書法較之乃父可以說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其字清宛挺秀,功力非凡。他的書跡流傳,《耕織圖題詩》是寫得較為得心應手的一種。圖上題詩,有《耕》、《浸種》、《絡絲》、《緯》等五言律詩多首,大致為一圖一詩。題詩採用行草形式,行中央草,以行為主。從所題書法看,其風格大致在於點畫瀟灑自在,結體錯落有致,並且每一行與每一行之間,多半安排得疏疏朗朗,顯系受他父親聖祖喜愛董字分行布白疏秀的影響。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德惠旁流,暢芳遠布;

雅度宏綽,廣學甄微。

乾隆(1711年-1799年)乾隆自幼就接受漢族傳統文化教育,四書五經,詩詞歌賦,書法繪畫,無一不精,文化修養很高,執政後也十分重視文化建設,“稽古右文,崇儒興學”。他對於書法的嗜好和倡導,比之祖父康熙更勝一籌,歷經數年,刻意搜求歷代書法名品,御覽、御批、欽定多部傳世藏帖,集我國歷代書法藝術之大成,特建“淳化軒”藏《淳化閣帖》,一時帖學之風大熾。大學士梁詩正等贊曰:“皇上性契義爻,學貫倉史,每於萬機之暇,深探八法之微。寶翰所垂,雲章霞采,鳳翥龍騰。綜百氏而集其成,追二王而得其粹。又復品鑑精嚴,研究周悉,於諸家工拙真贗,如明鏡之照,纖毫莫遁其形。仰識聖天子好古勤求,嘉惠來學,甄陶萬世之心,有加無已。”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共看延喜聯雙珏;

恰稱先春貯五辛。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