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3)正文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3)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同治(1856年-1875年)同治帝是鹹豐皇帝獨子,母為懿嬪葉赫那拉氏,即著名的慈禧皇太后。鹹豐十一年(1861年)即皇帝位,在位13年。同治帝在位期間,清政府鎮壓了太平天國起義,剿滅了西、東捻的作亂。並且先後平定陝西、甘肅的回變,同時興辦洋務新政,史稱“同治中興”。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課農通商,操持有本;

敦樸崇素,悃愊無華。

光緒(1871年-1908年)光緒皇帝,清朝第十一位皇帝,也是清朝入主中原之後的第九位皇帝。光緒帝一生受到慈禧太后的掌控,未曾掌握實權。1898年,光緒帝實行“戊戌變法”,但卻受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保守派的反對。光緒帝打算依靠袁世凱牽制住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這一股勢力,但反被袁世凱出賣,從此被慈禧太后幽禁在中南海瀛台。整個維新不過歷時103天,故稱“百日維新”。1908年11月14日光緒帝暴崩,享年38歲。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卷里有詩皆錦繡;

人間無價是文章。

宣統(1906年-1967年)愛新覺羅·溥儀,字耀之,號浩然。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也稱清廢帝或宣統帝。自他登基之後,得到了陸潤庠、陳寶琛等名師的嚴格督促教導。其書學歐陽詢、虞世南,頗能得其神髓。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傳家有道惟存厚;

處世無奇但率真。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