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2)正文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2)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嘉慶(1760年-1820年)清代諸帝皆長於書法,這首先得力於嚴格的文化教育傳統。在書法風格上,從康熙、雍正、乾隆直到嘉慶,其間有一脈相承之處,大概都不處於董其昌、趙孟頫的範圍。嘉慶皇帝也是如此。其書法之用筆結體,都與乃父非常類似,但缺乏乾隆皇帝的瀟灑奔放,稍顯拘謹。這大概是個人天賦及用功程度不同的原因。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鶴翔珠樹騰朝旭;

鳳翥瑤岡舉瑞霞。

道光(1782年-1850年)道光皇帝是清代唯一一位以嫡長子身份即位的皇帝。道光皇帝恪勤於治,萬機之餘,亦以書畫自娛。從下面書法對聯看,其書法於顏魯公用力甚多,復用力於虞世南、趙松雪等松秀一路,結體開闊端莊,點畫凝重渾厚,氣象靜穆,自有一種富貴雍容之度。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功在典謨文在國;

清如冰玉重如山。

鹹豐(1831年-1861年)鹹豐,全名愛新覺羅·奕詝,道光帝第四子,是清朝公元1644年入關後的第七位皇帝,也是清朝第九位皇帝,20歲時登基,是清朝最後一位通過秘密立儲制繼承皇位的皇帝,與同治皇帝為父子關係,與光緒皇帝是叔侄關係。鹹豐皇帝在位時間不常,但其漢文化修養一如其父祖。書法醇厚端莊,不急不躁,自有一種皇家富貴雍容之氣充溢其中,為臣子者不能寫得出來。

九位清朝皇帝的書法對聯

動靜觀心作德逸;

知恬交養對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