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陽冰·滑台新驛記正文

李陽冰·滑台新驛記

作者:李陽冰 書體:篆書

李陽冰·滑台新驛記
李陽冰·滑台新驛記

【釋文】新驛記 滑毫節 度使李 勉詞李 陽冰書 滑台舊 驛天寶 景申歲 大曆甲 寅歲八 月二□ 記

《滑台新驛記》立於唐大曆九年(774)八月。篆書。原廠久佚,現存者或系元明間重刻,已殘,橫刻帖本,八行,行四字。石原在河南滑縣。中國社會科學院藏宋拓孤本。

據趙明誠《金石錄》卷二十八載:“右《唐滑台新驛記》,李勉撰,李陽冰篆。其陰有銘。歐陽公云:‘不知作者為誰',余嘗考之,乃舒元輿《玉箸篆志後贊》也,其文載於《唐文粹》及元輿集中,歐陽公偶未之見爾”。由此可知此碑宋時尚存,後佚。現存者是鹹豐辛酉出土的殘石。碑前刻有同治辛未長洲宋祖駿題記。此碑原拓本稀少,最早的拓本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藏宋拓孤本,共三百一十二字,其中前一百四十四字自原石拓出,後一百六十八字是缺葉後以墨補鉤而成。名氣一大,再加之原碑亡佚,許多名為李陽冰篆書的碑刻就免不了被人重刻或偽托,有的還失真。一般非李陽冰篆書原石者多線條纖細軟弱,結體怪僻,徒有其形而已。《滑台新驛記》線條綿里藏針,骨肉停勻,筆法圓轉、淳勁,結體也呈古拙氣,渾厚樸實,沒有後世翻刻的篆書“美術字”傾向。河南開封博物館藏有李陽冰篆書“崔祐甫墓誌蓋”,因此志蓋為近時出土,保存很完整,光整如新,應是最接近李陽冰篆書的本來面目。將《滑台新驛記》與此志蓋篆書相比較,就可發現兩者有許多共同處,可證《滑台新驛記》為原石宋拓無疑。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