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歲豐帖正文

米芾·歲豐帖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米芾·歲豐帖


【釋文】芾頓首再啟:弊邑幸歲豐 

無事,足以養拙茍祿,無足為
者。然
明公初當軸,當措生民於仁
壽,縣令承流宣化,惟日拭目
傾聽,徐與含靈共陶
至化而已。芾頓首再啟。

米芾《歲豐帖》,紙本,行書,縱31.7厘米,橫33厘米。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藏。

米芾在元佑八年(1093年),曾經寫信給宰相范純仁,向他呈報雍丘縣(河南雍丘)秋天“豐收”的事。信中米芾也以基層父母官的身份,向宰相陳述為政親民之道。從這裡不難看出,米芾雖然個性狂傲,但是一樣具備了北宋士大夫憂國憂民的胸懷與使命感。不過,這封信後來也成為米芾丟官的導火線。起因是米芾上任之初,全國各縣皆發生蝗災,雍丘當然也損失慘重,然而米芾卻向上級謊報歲豐,讓朝廷誤判,決定對雍丘課以重稅,所以米芾為了催租課稅一事,與朝廷欽差發生衝突,最終以罷官收場,這或許是他當初所始料未及!在另一件《逃暑帖》中,也透露出米芾鬱悶寡歡的心情,他一方面要躲避酷熱的暑氣,又要逃避行政上的疏失,這是他從政治生涯以來,遭受到最嚴重的挫折。

2015-10-30 12:38:1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