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吳琚《壽父帖》正文

吳琚《壽父帖》

作者:吳琚 書體:行書

吳琚《壽父帖》

【釋文】比總總附書,諒只在下旬可到。途中收十月三日手筆並詩,深以為慰。示喻已悉,襄州之行,非所憚也。不謂以常式辭免,就降改命。辭難避事,何以自文?不知閱古之意如何?今必有定論矣。十九日入京西界交割安撫司職事,廿日方得改差。札子已具辭免,且在郢州境上伺候回降。若省札更遲數日,則已到襄陽。郢去襄只二百餘里,江陵亦然。歲晚客里,進退不能,勢須等候月十日方見次第。地遠,往返動是許時,遠宦非便,殆此類也。旅中燈下作此,言不盡意。余希加愛,不宣。十月廿日,琚上。壽父判寺寺簿賢弟。

吳琚《壽父帖》,行書,紙本,行書,縱32.9cm,橫48.9cm。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吳琚“性嗜書”,學米芾能神似。此帖為其行書代表作之一,乃淳熙末年為官襄陽時談論宦途境況的一封尺牘。《墨緣匯觀》評為“初視之以為米書”。收於清宮舊藏《法書大觀》冊內,鈐有清代安岐印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