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因為愛情,趙孟頫寫下這篇《洛神賦》正文

因為愛情,趙孟頫寫下這篇《洛神賦》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楷

因為愛情,趙孟頫寫下這篇《洛神賦》

趙孟頫一生,寫過多篇《洛神賦》。

1297年,他44歲時,為學生張淵書《洛神賦》;1299年,46歲時,他看到顧愷之的《洛神賦圖》,並在卷後以楷書寫《洛神賦》;1300年,47歲的他為盛逸民書寫行楷《洛神賦》,此卷現藏於天津博物館;而記載中最後一篇《洛神賦》,他寫於1319年八月,就在三個月前,他剛剛失去了相伴一生的夫人管道升。這一年,趙孟頫66歲,管道升58歲——永遠的58歲。

因為愛情,趙孟頫寫下這篇《洛神賦》

趙孟頫與管道升是一對神仙美眷。他們三觀一致,修養相當,相親相愛,夫唱婦隨。當然,和所有的恩愛夫妻一樣,他們也鬧過彆扭,可即便是鬧彆扭,竟也能鬧出詩意。比如,趙孟頫曾有納妾之意,管夫人遂吟曲一首: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你儂我儂,這是繼卿卿我我之後,中華愛情史上又一絕妙好詞。讀了此曲,趙孟頫即使心再花,也只好嘆一聲“有妻若此,夫復何求”,乖乖在家陪老婆了。

雖然夫君位極人臣,但這並不是管夫人想要的生活。這個女人生在江南水鄉,她的理想之國,仍然是那個水鄉。在《漁父詞》中,她這樣寫道:“人生貴極是王侯,浮名浮利不自由。爭得似,一扁舟,弄月吟風歸去休。”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