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孫慎行行書《錄佛家語八條屏》正文

孫慎行行書《錄佛家語八條屏》

作者:孫慎行 書體:行書

孫慎行之玄孫孫星衍是清代一位傑出的學者,乾隆五十二年(1787)丁未科榜眼。

孫慎行行書《錄佛家語八條屏》

孫慎行《錄佛家語八條屏》紙本八屏 168.5×38.5cm×8 常州博物館(1959年劉國鈞捐贈)

孫慎行的傳世作品極少,他所書佛家語八屏條是孫慎行的力作,他用硬筆退筆,縱橫痛快掃刷,採用了上松下緊,左右舒展的結體,從黃山谷到李北海的書法中得到啟發,獨闢蹊徑,用筆的提按頓挫,墨色的濃淡枯澀,一任自然,形成法度嚴密,學古出新的獨特風格。 這幅《佛家語八屏條》是孫慎行的行書力作,款下有其後裔、近代著名學者唐玉虬的題跋。此八屏條為劉國鈞先生於1959年捐獻的。從屏條上看,他作書用硬毫退筆,縱橫痛快掃刷,用筆的提按頓挫、墨色的濃枯燥濕,一任自然。他的結體從黃山谷、李邕的書法中得到啟發,獨闢蹊徑,採用了上松下緊、左右舒展的書法,形成了法度嚴密、學古出新的獨特風貌,暗合於蘇東坡的“點畫信手煩推求”的效果。他的書法,既有異於古人,更有異於他的同時代人,在當時是獨樹一幟的。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