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2)正文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2)

作者:蘇軾 書體:行楷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釋文:

維元祐二年,歲次丁卯八月庚辰朔,越四日癸未。翰林學士、朝奉郎、知制誥蘇軾,朝奉郎、試中書舍人蘇轍,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昭告於故穎州使君同年黃兄幾道之靈:嗚呼幾道,孝友蒸蒸。人無間言,如閔與曾。天若成之,付以百能。超然驥德,風騖雲騰。入為御史,以直自繩。終然玉雪,不污青蠅。出按百城,不緩不拒。奸民惰吏,實畏靡僧。帝亦知之,因事屢稱。謀之左右,有問莫應。君聞不悛,與義降升。吾豈羽毛,為人所鷹。抱默以老,含章不矜。環堵蕭然,大布疎繒。妻子脫粟,玉食友朋。軾遷於南,秋谷五登。坐閱百吏,錐刀相仍。有斐君子,傳車是乘。穆如春風,解此陰凌。尚有典刑,紫髯垂膺。魯無君子,斯人安承。納幣請昏(婚),義均股肱。別我而東,衣被僅勝。一臥永已,吾將安憑。壽命在天,維聖艾增。君趙魏老,老於薛滕。天亦愧之,其世必興。舉我一觴,歸安丘陵。尚饗。)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