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行書《東武帖》正文

蘇軾行書《東武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行書《東武帖》

《東武帖》,蘇軾書於元佑四年(1089)。紙本。行書,尺牘一則。凡五行,計四十七字。28.7厘米×66.1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東武,即宋時密州,又曰諸城。《古今地名大辭典》:“漠置。隋始改曰諸城。” 《續資治通監長編》卷四二九元佑四年六月丁未(初八日)紀事:“王鞏知密州”。時東坡正在二次赴杭途中。是年三月,東坡除龍圖合學士充兩浙西路兵馬鈐轄知杭州軍州事”四月出京,五月至南都,六月渡江入浙西境,七月到杭州任。此帖稱“東武小邦,不煩牛刀”云云,想是致東武(密州)守王鞏之信。還云:“雖隔數政,猶望掩惡耳。”這應該是提起熙寧末東坡曾知密州事的謙詞。“真州”即儀真,元豐八年,東坡曾在此謀劃買田卜居。帖所謂“真州房緡”,似指此等事。固此帖定在元皊四年東坡守杭時較宜。此帖可能是同一信的增頁,故無上款。

《古書畫過眼要錄》稱此帖大約在熙寧七年冬季或八年趙令(晦之)還未離任時所寫,似不合。

釋文:東武小邦 不煩牛刀 責無可以上助萬一者 非不盡也 雖隔數政 猶望掩惡耳 真州房緡 已令子由面白 悚息悚息 軾又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