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行書贈張大同卷》正文

黃庭堅《行書贈張大同卷》

作者:黃庭堅 書體:行書

黃庭堅《行書贈張大同卷》

黃庭堅《行書贈張大同卷》

黃庭堅《行書贈張大同卷》紙本行書 34.1×552.9cm 元符三年(1100年)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 (John B. Elliott寄贈)

釋文:元符三年正月丁酉晦,甥雅州張大同治任將歸,來乞書,適余有腹心之疾,是日小閑,試筆書此文。大同有意於古文,故以此遺之,時涪翁自黔南遷於僰道三年矣。寓舍在城南屠兒村側,蓬藋拄宇,鼪鼯同徑,然頗為諸少年以文章翰墨見強,尚有中州時舉子習氣未除耳。至於風日晴暖,策杖扶蹇蹶,雍容林丘之下,清江白石之間,老子於諸公亦有一日之長。時涪翁之年五十六,病足不能拜,心腹中蒂芥,如懷瓦石,未知後日復能作如許字否?

《行書贈張大同卷》亦稱《張大同乞書帖》、《為張大同書韓愈贈孟郊序後記》,行書,紙本,34.1×552.9cm,凡45行,172字。

宋哲宗紹聖四年,新黨得勢,東坡貶嶺南,黃庭堅也因修《神宗實錄》落“不實”之罪,被貶黔南。此時黃庭堅體衰多病,“心腹中蘺芥,如懷瓦石”,精神上也很壓抑,此卷是黃庭堅應外甥張大同索書《韓愈贈孟郊序》而寫下的,惜前後早已分為兩段,前面那部分已不知所向,僅餘後面這段“後記”。

黃庭堅擅行、草二體,書法結字中宮收緊,而四面呈放射狀,筆畫長槍大戟,筋脈舒展,鋒芒外露,骨力特健,此卷被認為是黃貶謫時期的傑作。鈐有“紹興”、“內府書印”等印記,後面有王鐸、吳寬、李東陽等題跋,曾經徐俊卿、周湘雲、張大千等收藏。後美國收藏家John B.Elliott(艾略特)在方聞教授的指導下,從香港購入張大千舊藏此卷,現暫存於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中。

【資料來源】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 網站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