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襄楷書《萬安橋記》碑正文

蔡襄楷書《萬安橋記》碑

作者:蔡襄 書體:楷書

蔡襄楷書《萬安橋記》碑

北宋蔡襄《萬安橋記》全文共153字,用楷體書寫,記載造橋的時間、年代、橋的長寬、花費的銀兩,參與的人物等,分刻在兩石碑上。

每碑高2.89米,寬1.46米,厚0.3米,碑字分為6行,每字長1.8厘米,寬1.5厘米,現存碑刻有二,一為損毀後,於1963年摹擬原作重刻;另一為北宋原刻,原露天崖刻於岸左,宣和間(1119-1125年)由在泉州任市舶司後為知州的蔡襄曾孫蔡桓拓本重刻立於祠內。 《萬安橋記》碑為洛陽橋增輝不少。 

 洛陽橋原名萬安橋,在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洛陽鎮洛陽江上。由於洛陽江入海口過去稱為萬安渡口,所以當地人又稱洛陽橋為萬安橋。 洛陽橋是北宋泉州太守蔡襄倡建。北宋皇佑五年(1053年)開始動工,歷6年8個月竣工。橋建在江海交匯處,水闊浪急,工程非常艱巨。當時的勞動人民首創“筏型基礎”來建造橋墩,並發明了“殖蠣固基”。以固橋基。使往來行旅“去舟而徒,易危為安”。洛陽橋規模宏偉,原長1200米,闊5米許,橋墩46座,橋欄柱500根,石獅28隻,石亭7座,石塔5座。現存橋長834米、寬7米。殘存船形橋墩31座。 洛陽橋附屬文物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橋南的“忠惠蔡公祠”內,蔡襄自撰親書的《萬安橋記》碑,此碑不僅書法端莊沉著,而且文字精煉,工刻細緻,譽為文、書、鐫“三絕”。 蔡襄不僅撰碑文,還親自揮毫題寫記文,成為《萬安橋記》碑的又一絕。

蘇軾稱讚蔡襄的書法曰:“君謨(蔡襄字)書天資既高,積學深至,心手相應,變態無窮,遂為本朝第一。” 後代許多文人對《萬安橋記》碑書法予以稱讚。朱熹贊道:“頌公之功兮萬安有碑。楷法草書,獨步當世,文章青史,見重列淡。” 《龠州以人稿》寫道:“萬安天下第一橋。君謨此書,雄偉遒麗,當與橋爭勝。結法全自顏平原來,唯策法用虞永興耳”。

蔡襄楷書《萬安橋記》碑

蔡襄楷書《萬安橋記》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