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李建中行書《寵書聿至帖》正文

李建中行書《寵書聿至帖》

作者:李建中 書體:行書

李建中行書《寵書聿至帖》

李建中行書《寵書聿至帖》

李建中行書《寵書聿至帖》,此帖為刻帖拓本。小行書。凡十九行,共一百九十二字。宋拓孤本《郁孤台法帖》殘本卷六收有此帖,上海圖書館藏 。

釋文:

“□□未忘。寵書聿至兼示西湖舊題鐫石拓本,夙昔之情於我厚矣。尋值到闕,殊置便風,還答稽遲,罪戾悚息,惟達人君子不相深責乎。秋氣肇初,明□寫望,永懷□契,思欲奮飛,如得直音抗辭,抵掌□睞,必為我有所□益,復且解累歲之□索,豁千里之遐想。斯願未畢耳。□究命術覬覦於萬有一得,確然□□,同其匪石。去載又奉詔敕,再歸集賢,仍於宣徽精校道典,□命錄之玄會,□□上真之靈文,□□制□,落死求生,日日聞諸□要言也。又念冬□薩,卿在西洛,嘗獲相見,所談高風,故無虛日也。仙墅何日得攀躋耳,翹戀翹戀。李建中又白。”

此帖為李建中致林逋的信札。帖中“尋值到闕”是此帖系年的關鍵。李建中罷西京留台歸闕(京師)在本年,此帖正是到京師之後所寫,其時“秋氣肇初”。帖中“去載又奉詔敕,再歸集賢,仍於宣徽精校道典”指李建中於大中祥符三年(1010)參與校定《道藏》一事。李建中書寫此帖時,林逋在杭州之西湖,距東京有千里之遙,故李建中在帖中云:“復且解累歲之□索,豁千里之遐想。”帖中“仙墅”即指林逋在西湖的隱居之地。《全宋詩》卷一0八錄林逋詩《僧有示西湖墨本者就孤山左側林蘿秘邃間狀出衡茅之所且題雲林山人隱居謹書二韻以承之》:“泉石年來偶結廬,冷換松雪瞰西湖。高僧好事仍多藝,已共孤山入畫圖。”林逋隱居之題額為李建中所書,故帖中有“兼示西湖舊題鐫石拓本”之語。

2017-10-5 1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