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李建中·同年帖正文

李建中·同年帖

作者:李建中 書體:行書

李建中·同年帖

【釋文】金部同年,載喜披風,甚慰私抱,殊為款曲。鏇值睽離,必然來晨朝車行邁,適蒙示翰,愈傷老懷,惟冀保愛也。萬萬,不勝消黯。見(現)女夫劉仲謨秀才並第二兒子在東京,相次發書去。如有事,希圖庇也。建中簡上,金部同年,九月十六日。《湯世帖》碑文三道,略表西京之物也。《懷湘南》拙詩,附上同院劉學士騭。同年邵兵部,希差人通達,或與面聞也。建中又白。

《同年帖》,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白紙本,行書,縱:33cm,橫:51cm,行書,15行134字。帖後又駙書《懷湘南詩》。《同年帖》是李建中代表作之一。結體遒媚,用筆醇古,存風骨於肥厚之內,所以黃庭堅稱他的字“肥而不剩肉,如世間美女,豐肌而神氣清秀者”,可見唐代敦厚向宋代清勁發展的意態。文內有“略表西京之物”句,應是他在景德至大中祥符年間任西京留司御史台時所寫。此帖見於《珊瑚綱書跋》、《績郁氏書畫跋記》、《吳氏書畫記》、《式古堂書畫繪考》、《大觀錄》等書著錄。曾經明項元汴收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