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林逋行書《三君帖》冊正文

林逋行書《三君帖》冊

作者:林逋 書體:行書

林逋行書《三君帖》冊

林逋行書《三君帖》冊

林逋《三君帖》冊 紙本行書 31.5×38.2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逋奉簡三君。數日前曾勞下訪。屬以多故。未果致謝。感愧感愧。牓名必已見了。彼珍重者。果為兩手所矣。呵呵。如因暇時許相過否。馳此不宣。從表林逋頓首。四月十七日。所託買物錢二索。省是前人留下。尚恐未足。餘俟面致。多感多感。

林逋喜歡作詩,也善寫行書。在這件信札里,我們可以看到,他的結體昂挺,筆畫線條細瘦,所以許多人形容他的字“有骨少肉”。而這件書法的字距、行距寬綽,字與字間多細筆遊絲,起筆、收筆處多露尖削,轉折方硬等,因此他的字往往給人“清勁”的感覺。

歷代評書,多有“字如其人”的聯想。林逋終隱山林,因此有人認為他的字脫卻了塵俗的習氣。也有許多人認為,他的字猶如他筆底下的梅花:“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幽淡而雅致,耐人品酌細嘗。

【資料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故-書-000146-00002)

2017-10-7 17:07:09